首頁 > 探索教育 > Full Value Contract 全方位價值契約

Full Value Contract 全方位價值契約

Full Value Contract 全方位價值契約

 

在團隊發展的四個階段裡,我們提到團隊會從完全沒有規範、沒有共識、不知道方向的形成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走向成熟期。任何團隊在這個過程當中,都會產生一套彼此之間「互動的方式」,但是這個「互動模式」可能是公開且為每個人所遵守的,也可能只是每個人自己在團隊互動的過程中,找到的一個屬自己所依偱的模式,並不見得為大家所知,例如:某甲每次講話都沒人注意,於是某甲以後就不再發表意見;或者團隊規定每個人都要分享自己的想法,於是每一次每件事要進行時,就需要每個人發表意見。總而言之,每團隊發展的過程裡,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方式(可能是公開的、也可能是私人的、可能為大家認同、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來和團隊裡的其他人互動。每一個團隊都會經過這一個過程,但這樣一個過程是很微妙的。而在體驗式學習的過程中,團隊發展的過程是開放的,所有的問題是都有可能被提出來討論的,所以當我們從團隊發展的理論中,可以事先知道團隊會有這樣的「互動模式」產生,我們便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帶領團隊的成員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希望如何在一起工作,希望如何彼此對待的,個人有什麼特別的需求要別人關注。這樣的運作方式便叫做:Full Value Contract「全方位價值契約」。帶領者直接在團隊形成期,便將這個問題提出來做討論,讓彼此都知道彼此希望別人如何去對待他,如此可以有效的協助團隊接下來的運作及發展,當然隨著彼此互動的成熟及團隊的發展,會有新的「全方位價值契約」產生。(重點:這些「全方位價值契約」裡的互動原則,也可以配合團隊發展的階段慢慢的來討論及提出,並非一次在開始的時候全部要討論出來,從亞洲到美國受訓的很多指導員都有這樣的問題,例如:安全是在最初的階段就可以被提出的,說真心話對某些人或團隊來說可能要到第二或第三階段才會被建立:Robert, 2001秋天,BOSTON, 基本帶領技巧)

 

全方位價值契的目標,是為了創造一個讓每個團隊成員在生理上及心裡上都感覺到舒適的氣氛,如此在面臨「挑戰」的議題時,可以不用感到害怕、被嘲笑或者被冷落,也可以讓所有團隊成員感到被重視,而且能夠在每一次的團隊決策裡出現他們的聲音(不見得是他們自己表意見,也許是別人提出來,而他們有著同樣的想法或高度認同,也可能是都沒人提出,然後才自己提出,很多指導員會以為「一直沒有發表意見的成員」是需要被引導、被處理的,但事實不全然如此。Robert, 2001秋天,BOSTON,基本帶領技巧)。在教育或者學校教育的計畫中,全方位價契約可以被視為一種作法或工具,藉以轉變同儕間的所存在的突或負面的價值,使其變成有積極且有績效的行為非破壞性的。簡單的來說,全方位價值契約應該是用來提醒所有的團隊成員,完全的尊重自己、他人以及團隊的決策過程。

 

 

建立全方位價值契約時應有的觀念

前一章節我們提過全方位價契約的建立,可以分階段的引導團隊去建立,依據團隊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去做引導(針對原本在進行課程前就己經是一個工作團隊的團隊,如同一個班級、同一個工作單位、一起生活或工作的團隊,可以一次就建立起他們認為完整的全方位價值契約,然後在每個階段慢慢修訂)。但是無論哪一個階段的全方位值契約的建立,或者一開始就建立再慢慢修訂,其基本精神和基礎是一樣的,也就是關於團隊的部份必須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關於個人的部份是大家所必須尊重的。歸納以下幾點為大家參考:

  1. 必須認同且遵守團隊成員身體及心理的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
    (PS:安全問題是絕對不容許挑戰的,除非帶領者扛的起這責任)
  2. 共同約定齊力達成個人及團隊目標,過程中以團隊為核心。
    (PS:個人目標不見得要公開被提出,團隊目標不見得一開始就要被確認,可以持續修正)
  3. 每一項約定都是必須是真實且誠懇的。
    (PS:寧可沒有約定,也不可以虛偽認同)
  4. 摒棄負面想法及感覺,積極地參與學習及成長。
    (PS:畢竟課程的目的是為了學習、成長,除非有更重要的價值)

團隊討論全方位價值契約時,帶領者應該尊重團隊的所有決定,但是如果違反以上幾個基本教義時,則必須被非常慎重的處理(不見得不可以違背,但是盡量避免),例如:每個人都同意也都積極的要在沒有安全的確保下冒險、或者允許上課過程裡吸食大麻。

 

全方位價值契約是幫助團隊達成目標以及激發個人學習的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感到被尊重。在全方位價值契約下,當個人明確地決定要達到某些目標,藉著目標確立的過程及個人在做行動規劃的時候,團隊間成員可互相幫助,以達成目標。更重要的是,指導者或教育工作者在帶領過程裡必須不斷引導學員檢視是否依循他們的全方位價值契約在運作。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