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教育 > 探索教育的发展现况(让您更加了解探索教育)

探索教育的发展现况(让您更加了解探索教育)

 

探索教育的发展,其源起可追溯到英国户外教育的兴起。当时有两位人士思考如何运用户外的挑战作为教育的一部分,一位是贝登堡(Baden Powell)是当今大家所熟知的童子军运动的创始人。另一位是犹太裔德人科汉(Kurt Hahn),他于1941年在英国创办了外展训练学校(Outward Bound School),也就是探索教育的发展源头(Chris Loynes,1990)。

 

一、国外的发展概况 

(一)、外展训练学校(Outward Bound School)

科汉是一位具前瞻性的教育学者,在担任德国南方的Salem学校校长时,发现许多学生在社交活动及个人需求上不受重视,并普遍存在健康不佳、缺乏信心、进取心与冒险心不足、记忆力与创造力衰退、技能与努力不够、缺少修养或自律能力、以及对他人不够体谅、不够信任等问题(Richards,1990; Schoel,Prouty & Radcliffe,1988)。科汉体认当时整个社会是处于生病的状态,他发现青年在成长之前已耗费太多的精力,导致整个社会无法朝向美好的状态发展(Richards,1990)。为协助青少年面对危机,重建自我认同,科汉深感制式的学校教育课程太着重单向的智能发展,并不能提供学生完整的成长机会,认为必须有一套方案来使学生表现自己。因此决定发展一套计画补救这些方面的不足,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计画,便是提供学生冒险的机会,如探险或是置身于异国文化当中(Schoel,Prouty & Radcliffe,1988)。

就在其正要实践他的教育理念时,却在193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科汉因不满德国骑兵踢人致死,公然发表言论反对希特勒的政策和行为。因其自由进步的思想和言行,在1933年遭逮捕入狱后来才经由英国的朋友搭救出狱,并辗转定居英国(Miner,1990)。

 

科汉在英国仍不忘其教育理想,1934年他在英格兰成立了Gordonstoun学校,其教育目标包括提供机会使学生能:1.探索自我并经验成功与失败;2.在追寻共同目标的过程中,忘记自我;3.透过参与和计画,以发展学生的想像力和能力(Zwart,1988)。

 

此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海军经常遭到国潜艇的袭击,统计伤亡结果,海军将领们发现年轻的士兵伤亡较老兵高,经深入了解其原因,发现年轻士兵的战斗经验欠缺,不知如何险中求生;另一因素是求生意志较低,不知如何透过团队合作来解决问题(香港外展学校,2001)。英国海军当局很重视此一问题,因此任命科汉发展计画,以训练年轻海军士兵适应艰苦的海军生活。这些计画实施后,成功的强化士兵的自信心,生存机会与团队合作能力,使他们可以适应艰困的海军生活(Miner,1990)。由于这些计画应用成功,随之发展成军事领导团队的训练课程。科汉整合这些计画,并于1941年,在英国威尔斯创立了外展训练学校(Outward Bound School,O,B,S)。此时期的教育理念,乃是透过体能和心灵的挑战,以发展学生的内在潜能,并且妥善的设计活动经验,以建立学生的自信和更正向的的自我形象(Sale,1992)。在实际教学上,发展一套以经验教育为基础的模式,训练领导者带领学生去完成一系列紧张,刺激,又好玩的活动和任务(Zward,1988)。而其学校取名为「Outward Bound」,实有深沉的意义。在英国当一艘船要出航,必定会在前二十四小时于该船传尾升起旗帜,此旗帜代表该船已完成出航前的最后准备与检查。引用到外展训练学校,其意义是代表年轻人已完成全人格的训练,将成为独立自主的社会人。外展训练学校可说是协助年轻人「开创人生旅程的准备」(日本O,B,S,引自陈皆荣)。

 

(二)、美国户外领导学校(NOLS)

外展学校自英国引进至美国之后,也呈现蓬勃的发展,但接着而来的是训练员的不足,为了解决此一问题,Paul K.Petzoldt于一九六五年在Lander,Wyoming正式成立美国户外领导学校(The 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简称NOLS),致力于培训外展学校领导人才。现在已发展到非洲、墨西哥、阿拉斯加、华盛顿州和怀俄明州。(Bachert,1990)

 

NOLS是一非营利组织,其创校之宗旨乃为:减少野外露营时对环境的冲击和保护、旅游技能、户外求生技能、户外安全、对环境的觉醒、探索团体动力(Bachert,1990)。Wood(2001)指出,从1965年到现在,NOLS已成为户外活动和教育的领导组织。

 

NOLS的成立,Petzoldt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本身是户外活动的爱好者,也是登山专家。早在第一所外展学校于科罗拉多州成立时,Petzoldt即是登山部门的主要领导者。在此工作的经验,让他深深体会,若未具备充足的训练和丰富经验的领导者,则外展训练学校或其他相关的计画均不可能达到成熟的阶段。他一直有这样的理想,要成立户外领导学校,最后终于实现此一梦想(Bachert,1990)。Petzoldt认为有效的户外领导者,必须结合「技能」、「知识」和「判断」,而透过不断的直接练习和实际的领导经验,以发展青少年的领导潜能。由于NOLS对于培育户外领导人才的努力与贡献,而促进日后户外活动和探索教育的推广和发展(Bachert,1990)。

 

(三)、原野教育协会(WEA)

外展学校相继成立,美国户外领导学校也已开始担负起领导者的培育工作,但在一九七0年代的美国及加拿大的户外活动界,为了领导人员的认证与课程标准的检定,曾引起很大的争议。

 

Petzoldt在外展学校担任首席指导员的体验,让他深此一议题的重要性,因此积极结合大学教授、政府部门官员、与户外活动组织领导者,于一九七七年在西伊利诺大学成立原野使用教育协会(The Wilderness Use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WUEA)。一九八0年改为原野教育协会(The Wilderness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WEA)(Lupton,1990)。其创立之宗旨在于倡导使用野外资源时,对环境应负起保存与维护的责任,以提升野外活动的品质,并发展一套课程,作为培育户外领导者认证标准的课程依据。WEA设有三个层次的认证制度和标准,分别是:一是技能(skills),针对使用者的认证;二是领导(leadership),针对领导者的认证;三是指导(instruction),针对指导者的认证。

 

WEA所发展的认证课程项目有十九项,包括探险行为、环境伦理、旅程规划、歷史和文化、装备、服装、粮食、基本露营技巧、健康与卫生、航海、追踪技巧、气候、紧急救护、求生技能、水上安全救护、单一模式旅行之特殊知识、领导经验督导、领导者的判断力、评估技能。直到目前为止,仍无很大的架构变化。

 

(四)、经验教育学会(AEE)

经验教育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Experiential Education)是一个以会员支持为主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从一九七七年成立以来,至目前为止已拥有三十五个国家中,大约两千位个别会员和团体会员,其成员包含范围很广泛,如教育、休闲娱乐、户外探索活动、心灵健康、青少年服务、管理发展训练等(www.aee.org/2001)。

 

从一九七0年代开始,探索教育在美国已有多个不同领域的组织投入和推展,但却缺乏一个能整合的组织机构。当时正在发展的外展学校和一些大学等学术机构合作,举行若干会议讨论经验教育的学习方法,如何运用在各领域及发展。因而顺势在一九七七年整合为一较为专业的组织,就是经验教育协会(AEE)。AEE成立之使命为:促进经验教育,支持经验教育人员,透过研讨会、出版书籍刊物、学术研究、工作坊等方式,进一歨发展体验学习法(Garvey,1990)。

 

AEE的发展初期,在组织中包含四个不同领域的专业团体,而探索教育即是其中最重点之一。在一九八0年AEE另组探索选择专业团体(Adventure Alternatives Professional Group),因为AEE的许多成员运用经验学习方法与技巧,在原野和冒险的学习情境中,故协会亦致力于探讨计画安全实施的发展与研究(Garvey,1990)。AEE的专业团体现已增加为六个,而探索选择专业团体亦以改名为探索治疗专业团体(Therapeutic Adventure Professional Group,TAPG)(www.aee.org/2001)。

 

AEE是目前全世界惟一有系统研究活动教育与经验教育的组织,每年出版三期经验教育期刊和办理一场国际性研讨会,对探索教育的相关理论基础与学术研究工作贡献良多(Garvey,1990)。

 

(五)、探索教育活动(Project Adventure)

由于探索教育在英国实施的结果颇受肯定,一九六二年外展训练活动引进美国,在科罗拉多州成立第一所学校后,就一直强调教师的训练,来改善美国的教育制度(Garvey,1990)。

 

一九七O年代美国的教育界开始有一些改革的声音出现,如:户外活动的课程是否可以运用在传统的体育课程的教学?学生在体育课中是否可以学到如何在团体中解决问题?同样也能在生物课中以团队合作方式上课?学生们在社区中是否能够协助某些团体解决问题、、?Jerry Pieh是位于麻塞诸塞州汉弥尔顿高中(Hamiltom Wenham)的校长,早在他还是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时,就已开始在Minnesota外展训练学校协助他的父亲Bob Pieh,并参与部分活动。有了此一经验,Jerry Pieh对外展训练学校的模式评价很高,因此和同僚Gray Baker,将原来只在户外实施的冒险性活动,如攀岩、泛舟、登山、露营等活动,简化、改良成可在学校内进行的活动课程,只需简单的教具,或甚至不用教具都可操作。而且由原来强调体能活动的取向,转而为培养个人成长与团体动力、团队效能的学习与探讨取向(蔡居泽,2001)。一九七一年Jerry Pieh以「Project Adventure」之名称(国内有人翻译为主题式冒险活动或突破休闲活动),提供给美国联邦政府教育局,后来并成为全国性的方案,融入中等学校的教学活动,并回答上述教育界的反动(Dick Prouty,1990)。

 

探索教育活动包括了一系列创新及发展的过程,从解冻/熟悉活动、去除抑制的活动、信任与同理心活动、沟通与协调活动、作决定/问题解决活动、社会责任建立活动到个人责任建立活动。其基本目标有二:一是视学生为一个团体,他们必须学习更有创造性及有效的解决问题;其次是个人和团队是一体的,必须共同突破层层障碍,以达成一致认同的目标。这个课程的操作魔式,很快的被运用到其他科目。教师们认为透过团体合作的策略,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并且可以不断创造学生学习上的高峰经验(peak experience),让学生很快掌握到学习的目标(Prouty,1990)。从以上的叙述,可以了解团队气氛对于探索教育的学习过程是很重要的。

探索教育活动从一九七一年开始运作以来,一直不断的成长发展。从原先的教育的领域不断的扩散到其他领域,包括医院的精神医疗部门、心理復健中心、犯罪矫治机构、公司行号、企业团体、非营利组织、社区服务、休闲产业等。

 

探索教育在美国的发展有五大领域:

(一)    教育类:探索教育是美国基础教育法案第三条的方案,而其冒险性挑战性的活动相当受到青少年的欢迎,目前探索教育模式的的课程,已广为美国各地公立学校的接受和肯定,也已发展出一套AITC(adventure in the classroom)教学模式,颇具特色(Henton,1996)。

(二)    亲子关系和社区发展:探索教育在社区的运用打破种族年龄和职业等的限制提供相互扶持的力量社区中由各种不同的文化背景成长环境所组成透过探索教育活动在社区发展中提供连结人心的桥樑。

(三)    心理治疗与犯罪行为矫治:在一次因室内病床不足而形成的临时性户外医疗中发现,在拥有户外生活经验的病人,比医院内的病人康復情形更佳,因此走出户外探索心疗的一片天空。探索教育也曾经帮助纽约市的University Height高中、及乔治亚州的Ddkalb社区替代学校,发展出一套针对犯罪倾向、或已犯罪者、残障、及心理偏差者的復健计画。探索教育也自行发展出一套矫正问题青少年的训练计画,并与乔治亚州政府合作,在Newton郡成立一座彩虹湖学校(The Rainbow Lake),专门收容那些有社会不适症的中学生。每位学生先接受十二週等不同週的矫治训练,接者再依个别需求的不同,接受不同时间的训练。训练期间所有学生都在校区参与工作,与参加这项以冒险性活动为基础的辅导谘商计画,并同时启发学生的社会适应。

(四)    企业组织与非营利组织:探索教育在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等全球各个国家,帮助过不少工商企业团队,协助团队建立与发展、团队领导、团队效能、团队向心力、团队凝聚力、团队合作等教育训练方案。包括I.B.M、 ESO石油、APPLE电脑、CITY BANK、美国童军总会、美国陆军总部…等国际企业团队都是见证者。

(五)    休闲产业界:一般休闲场所或夏令营营地等,普遍都会架设探索教育户外绳索设施。透过探索活动,享受伙伴确保的乐趣,相互鼓励,同时思考如何帮助对方成功。营地的管理人员必须学习如何运用自发性挑战的概念,帮助青少年学习真实的面对自己,身为团体的成员,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及发现自我价值。

 

二、探索教育在台湾的发展

尽管探索教育在欧美的发展已有悠久的歷史,但台湾的发展歷史并不长。民国六十九年至七十一年间,本团曾尝试引进并推动探索教育。由于时机并未成熟及缺乏领导团体活动的人才,因此而中断(沐桂新,1995)。民国八十三年,本团先进沐桂新至美短期进修休闲活动管理,回国后以休闲治疗为主题在团务通讯撰文,首次提到探索教育之相关设施与活动,但并未积极推行。同年,北师大公训系尝试开设国中童子军教师在职进修班,进行实验性的教学与实施,又点燃探索教育的火苗(蔡居泽,2001)。民国八十四年,金车教育基金会孙执行长至美国参加夏令营的年会,发现美国有许多单位都很重视探索教育活动。随后在民国八十五年,孙执行长两度参加有关探索教育研讨会,体认到此一活动课程可以对国内教育界、休闲活动界、青少年服务机构、或心理辅导中心、青少年犯罪矫治机构等单位,产生一些新思维和活动模式。于是在民国八十六年,邀请两位专家来台作三场示范讲习,会后发现参加者反应良好,因此于民国八十七年组团赴美学习,将此一经验教育模式引进国内。

 

由于 「Adventure」直译有冒险、挑战意义,但顾虑国情不同,民风较为保守,金车基金会乃选用「突破休闲活动」为本土化之名称,想突破传统休闲只是好玩的刻板印象,而是兼具教育精神和休闲价值。(金车基金会,1998)。但国内学术界(如北师大公训系、体育学院)、青少年服务组织及本团、福音园,大都翻译成「探索教育」。探索含有向未来及未知挑战之意味,较为接近外展训练学校之原创意义,也含有冒险的精神。(也有人翻译为「主题式冒险」)。

   

民国八十六年,国际发展公司也引进探索教育活动,专注在企业界的团队发展与建立领域的推广,为探索教育增加了许多助力。九十一年,另与宏碁集团于渴望园区,设置高空绳索课程。同时,本团也深切体认到探索教育的价值和机构本身的使命相当一致,因此也积极办理专职干部及义工干部的训练,并且把「探索教育」列为六大核心工作之一。并在復兴活动中心霞云坪营区,建立户外「探索教育学校」,增添高低空绳索课程设施,为探索教育提供更完善的训练场所与服务。日后并将陆续于澄清湖、曾文、金山、日月潭等活动中心继续增设探索教育学校,届时将有一翻新局面。

 

而政府机构如青辅会,八十七年曾邀请国外讲师来台办理研讨会,八十八年办理突破休闲志工训练营,并且每年补助国人至美国参加经验教育年会部分经费。教育部自九十学年开始施行的九年一贯制中小学新课程,也将探索教育列入综合活动学习领域十大指定单元之一,形成教育政策中的一环,开启探索教育的另一个契机。

由上述的简述可以发现,探索教育的体验学习模式,已逐渐受到台湾教育界、非营利组织的青少年辅导工作、企业组织的教育训练、童子军、谘商辅导、户外休闲活动等领域的重视,具有潜在的发展价值,值得本团大力投资与发展。

本期青年期刊